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王丹的望

王丹貴為當年六四當局通緝的頭號人物,其表現的確沒有令人失望,他是我敬佩的人物之一,以下這首詩是他九一年被關押在北京第二監獄禁閉當中最難受的時候所作,坐了十幾年牢,一生最好的時光在牢中度過,但他沒有放棄,在獄中努力讀書,等待機會。幾年前保外就醫,應已完成博士學位了,現正不斷地為中國的民主進步盡力。
從這首詩中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看到了永不放棄的精神。

<<望>>
努力的望
向前望
山連著山
路連著路
望得眼中流血
杜鵑啼出的血

夏日的炎熱中
望山的盡頭
路的盡頭
多希望聞著海水的腥味
聽見喧囂的海浪
多希望一眼望去
漫長的線條 聚
群山成為沙灘

為了有雙眼
我感謝一切
儘管視力有限
使我望不到遠方
但只要還有眼睛
還能看見光亮
我仍然要望
就像海明威筆下的老人
望那條大魚一樣

1 則留言:

李杏嵐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